Less is more.

這陣子,每個周末都到小米父母家吃飯,或是喝茶。有一次離開,見晚空一兩點星光,又寂寞又美好。

我覺得自己或許有點煩,或許有點不安,這陣子問題很多。我來到這裡,本來就是要過一點清靜的日子,像那個無雲的晚空,有點星光,就夠。然後不知何時我又覺得寂寞,於是去交一點朋友,以為晚空多一點雷聲,才夠精彩。雷聲之後又帶了更多雲湧。為乜呢,那一晚我這樣問自己。什麼時候開始,我覺得天天有事忙著卻毫無營養,我又開始對不合情理的人和事,失去耐性。年紀有了,的確沒有無知的道理。把新相識的人歸類為朋友,於是我介懷那些對我不負責任的斷症。如果不是朋友,我理得佢呀。我又覺得,何解總是被「朋友」呼之則來,揮之則去?我聲大大教訓別人要懂得說不,我自己卻往往說不出不。我視人家為朋友,人家只看到我於她的價值。有用的時候,我何只是她的朋友,甚如親人。無用的時候,我只是no one。

我突然很想念那個無雲的晚上,有一點星光。

1

今日坐火車,轉來轉去,把想說的,要說的,都說了。我來到這裡,本來就是想過一點清靜的日子,那些令人煩擾的人和事,都留了給路軌。回家以後,又是一身輕。

博物館內,有一個慶祝荷蘭現任女王七十五歲的展覽,七十五位藝術家以不同媒介展示他們心中的女王頭像。這是我最喜歡的作品之一,整組作品有三幅一樣的畫,只是背景色為紅,黃和藍(好似)。即係不用多,兩筆就夠。最欣賞這種無與倫比的自信和勇氣。都是我沒有的。畫畫,拍照,寫字,甚至做人,很多時都是這樣最好,倫少說,Less is more。

Less is more. 有 “ 4 則迴響 ”

  1. 剛到台灣時,我給了自己半年時間,不特別找朋友,只做自己喜歡的,很喜歡那樣的步調。後來,慢慢又找一些朋友,交際一下,發覺自己其實真的不愛,章魚也支持我,不用特別交朋友。真朋友是那種淡於表相,濃於心的,可幸的是,之前就有,我就懶得再交朋友了。最近認識的,都是泛泛之交,不特別放在心上,比較寬心。

    1. 我最初也是,只做自己喜歡的,我想我開頭兩年都如是。
      淡於表相,濃於心,我喜歡這形容,真的。
      現在少交際,會相聚的,都是真的朋友,只是我好易被無關痛癢的人影響,要戒。

  2. some years ago, I was in Bangladesh. on a cloudless night, in a village in a black-out, I looked at the sky and there were million of stars. so many so that there was hardly space between them.

    I think it’s only illusionary to believe that we could be isolated. like two stars. it’s not the lack of stars, but distraction of city light that blinds our vision. it’s perhaps inevitable that we are all linked, one way or other. only when all the distractions are removed, we will see so many so many stars, including those that had long dead and had taken million years to travel at light speed to reach our eyes.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