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日

對於我說我們每周來一兩天吃素,小米也慢慢接受下來。他本來就不多吃肉,但就是要有那麼一點。

我鄉下是很農村的地方,我的印象中,鄉下煮食重香多過嫩。前兩年,有一回一家大小回鄉去過年,那是十來年的第一次。我細老一直都喜歡煮食,家裡的早午晚飯,如果他在,都是他來弄。廚房悶熱,我以前也怕他辛苦,慢慢才曉得他所感受到的樂趣。有一早,他們在雞籠找來新鮮雞蛋,細老即去炒滑蛋給我們送粥做早餐。滑蛋嬌俏,還未上桌,被同為煮食愛好半專業廚師的二舅父目睹,即時截著。說那蛋不行,這樣做不香,不能吃。隨後熱鑊下油,把嬌俏滑蛋煎成實實在在的煎蛋。你問我,我覺得兩種都好吃。一個內秀,一個實在。而送粥來說,可能炒到香噴噴的蛋更好。

蛋我是兩種都愛,但豆腐,我只愛吃硬的。鄉下早點除了粥和煎蛋,還會有昨晚的魚肉剩菜,炒豆腐和咸菜。有陣時我在中國超市看到硬豆腐,也忍不住買回來。切小塊,煎香,下一小點鹽花,些少蠔油和蒜茸。小米不喜歡吃其他做法的豆腐,說沒味道,唯有這種。

IMG_9767 IMG_9773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