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需苦幹

美味無捷徑。

朋友間有時會流行很多新奇百怪的煮食方法,好像快速煲粥,簡易紅豆沙⋯⋯很多我都有試一試。結果呢,我還是覺得白粥要慢火熬個地老天荒才好吃。捷徑好走,但很多時會得到的只是個有形無神。從前看過一個節目,名字忘了,那個男人是啥樣子的也沒印象。只記得他廚房裡沒有微波爐。他說,用微波爐煮出來的東西沒有感情。曾經我覺得那根本就是嬌情,現在才曉得人家說的是真理。

看很多節目,都會出現烤洋蔥這個步驟。就是直接把洋蔥連皮放上爐頭烤,直到燒焦。有一回,中午我到K家裡蹭飯,她給我做兒子最愛的蕃茄雞湯,也烤過洋蔥。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她阿媽都這樣做,那湯會香很多。我一直想試,卻苦無機會。

IMG_9133

近來很大城開了新的越南餐廳,我們去嚐河粉,味道卻不甚了了,最要命的是好咸。小米說不如自己做。這⋯⋯我從沒想過,覺得那湯底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回家後我們看了很多食譜,綜合起來,決定試一試。當中,就有烤洋蔥這個過程(噢耶~)。看了很多網頁也沒有詳細說過這步驟的作用,大概是烤熟的洋蔥會產生迷人香氣和甜味,這樣我們都知。比較有建設性的,是說在烤的過程,洋蔥會釋放果膠,這東西會令湯底的更有口感。

這回我們用了一公斤的牛骨,是帶骨髓的那種,和半公斤牛腩(具體的食譜可參考這個)。湯底前一晚煮個半小時,把牛腩取出待冷,之後可加入河粉當中(就是熟牛肉的部分)。湯底在煲內過一夜,好讓油份結塊,第二早可輕鬆取去。我用的是一包買了幾個世紀的乾棵條,生牛肉片,配菜和香料在吃的時候才加入。

IMG_9140 IMG_9153 IMG_9159A

味道是難以置信的。沒想過在沒有市售的高湯,雞粉那些東西幫助,竟然可以做出如此濃而不膩的湯底(烹飪世界博大精深啊!)。我相信這碗越南粉將會不絕的在我家餐桌出場。為此,我們有意買一個大湯煲。

成功需苦幹 有 “ 6 則迴響 ”

  1. 賣相一流,肯定好好味!粒牛丸還𠝹了花,好細心呀!

    苹苹你真可考慮出返本荷蘭煮食誌,一手包辦圖文煮。

    1. 謝謝標標!
      近來和朋友聊起,這是個人人都可以做明星的時代。
      現在出書,我想不是難事,最難是要自覺得對得起樹木,而目前我實在不敢挪用自然資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