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寶湯

朋友決定了回香,暫時都不會回來了。朋友談得來的,就這麼幾個,走一個,少一個。我縱是千萬個不願,但也不能阻人前程。她著人拿來了一大箱書,還有食物。有湯包,有公仔麵,冰糖片糖也有,花生眉豆有,豆豉鯪魚有,紅棗蜜棗和阿婆的菜乾,還有紫菜和不知名的中藥一大堆。東一小袋,西一小袋,都是用密實袋包好,很是母親出門前往行李箱裡塞的那些,像要把整個家裡的所有都分一些給她帶走一樣。老外不明白,皺了眉頭。這些都是異鄉人的寶,除了吃,還有這邊的思念和那方的掂記的意思。加些柴米油鹽,零零碎碎,湊合湊合,一個家就成了樣子,也有了氣味了。

還有這個金寶湯。

1

我怕有十多年沒喝過金寶湯了。從前家裡實在是窮,但超市淋琅滿目是國際美食,孩子都愛吃,怎受得了。金寶湯又是來路嘢,喝上了人都國際一點。就算打不入國際,打入香港這個國際都會也好。那時初來步到,沒什麼比打入更緊要。一罐金寶湯加一罐水,是最正路的做法。我阿媽用一小罐金寶湯,加好幾罐水,打個生粉茨,加一個蛋花,心情好的還整幾粒蔥花,又中又西的,也滿足了一桌子四張貪吃的嘴(那時Twins還在鄉下)。我阿媽總是可以打到很美的蛋花的。

後來喝得起了,反而就沒有再喝過了。

2 thoughts on “金寶湯

  1. 生產前我也煮了金寶湯,習慣了口味淡的我和章魚,覺得好鹹。之後還是用來做粟米肉粒飯的底好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