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城

Rotterdam今年的Restaurant week,剛好在三月,我們決定去試一試。本來是想小米生日當天去,但想訂位時已太遲。最後今晚去,一家四口去。

那家餐廳在Rotterdam舊港附近。那裡很多餐廳,我還是第一次去。餐廳外面,這時節明明沒人會坐,但也燈火通明,桌椅也擺得妥當。小米說,這樣感覺有生命力一點。或者晚一點,很多人不定。我們選了最基本的三道菜晚餐,先上了一道賣相精緻的餐前小吃。我也是近年才知道的(從前沒機會上這些餐廳),這裡的人叫這些小吃做amuse,可以讓客人一試廚師的手藝。好一點的餐廳,提供的amuse會和當晚烹調有關。amuse多數可以預先準備,每道菜之間,也可以給廚師買點時間,讓客人不會覺得久等。近來看了倫少給我的,當中提到法式餐廳的餐前小吃,Hors d’oeuvre,想是類似的東西*。今晚的餐前小吃是羊奶酪和不知名的肉類拌黑松露。

我和兩老的前菜,是三文魚卷配青檸味的好像是果凍的東西,小米的是拌生牛肉。主菜我們和米爸要了牛扒,米媽要了魚。甜品是一樣的,樣樣都有點那種。我想說的是,食物其實不算特別驚喜,材料是新鮮的,烹調的時間也剛好,不過這些都是基本。我喜歡的是,每道菜的呈現都很顯心思。先前小米生日,我本想去買新的碟回家當晚用,因為家裡的碟多數圓形,好似有點悶**。原來圓形的碟也很多玩法,只要多點大膽去試,就可以很精彩。我在家裡煮的,或者一兩次手氣順,都會好吃,但就是沒驚喜。雞有雞味,魚有魚味,咁囉。今晚算是開了眼。前菜的青檸果凍物體是其一,主菜牛扒的紅莓醬裝飾和法式梨子蘋果酒醬汁是其二,拌碟的hete bliksem(混了蘋果的薯茸)是其三。還有的是,每一碟,都有些不知名,小小的一兩點,畫龍點睛的醬汁,不只是裝飾了碟子,還豐富了味蕾***。

這些「原來可以咁」的大發現是很令人振奮的。好,以後要多嘗試。

*不要怪我大鄉里,真的沒去過真正的法國餐廳。

**最後我都無買,發現有些碟子一隻比起我成餐飯還要貴。

***再說一次,我是大鄉里了。但我真是要記下,之後學著做來試試嘛。

出城 有 “ 2 則迴響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