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周末

原來真的不怕的,一切都好正常。喪禮上,親友們還說笑,假如阿嫲等多個星期,就有蛋糕食。那天早上雨下很凶,冷得入骨。棺木出會堂的時候,雨停了,天空也慢慢放晴,雪都融掉了,世界又五光十色了。

我從前覺得,我阿媽點解要生咁多呢?人家獨生子女幾好呀,萬千寵愛在一身,要乜有乜。那天,我真心的發現,有兄弟姊妹多好,多好!小米媽十兄弟姊妹和另一半,來到的都來。米媽是最小的妹妹,她在我們眼中是阿媽,是什麼都知放在哪的阿媽,總之有咩事找她。但在兄弟們面前,她就是一個小妹,即使六十有多了,還是一個小妹。那個姐姐會幫她梳理走了位的頭髮,那個姐姐會看過她的衣領才讓她走,那個哥哥會來抱她一下。兄弟姊妹,小時候可以一起玩,大個時可以有商有量,到要死了都熱熱鬧鬧。而小米家,真是乜人都無。阿嫲家很多人來了,大多我們都不認識,他們見小米就說他像他爸。說到小米偏咀問哪裡像?

回家後,天氣好得難以置信。只有藍天。正是下午茶時間,我們決定去睡。睡得很好,很好,睡到夜媽媽找起來找吃的。

明明沒做什麼,卻累得可以。周末該還在回氣之時,米爸打來說,好無聊呀。十七年來的周末都去看阿嫲,沒空做別的。家陣有空了,才發現沒事可做。我說我做了個大蛋糕,正愁著沒人吃,順手送去,順便蹭個晚飯吃,還點了菜好讓他們下午去準備。於是我們臨時做蛋糕,找了這盒捨不得吃的蛋糕粉。很久以前在布拉格買的,包裝上的字,我們一個都看不懂。查了字典,找到用要的材料,就自由創作。

1

2

吃下去,好像薑餅蛋糕,實的的,一如布拉格的心,也是很實很實,有些什麼要吐不能吐的委屈。不知真的是不是都這個味呢?

小米父母第一次做的千層麵也無懈可擊,不過小米說,不好叫他們做第二次,因為他老豆做過一次成功,一定以為自己什麼都曉了,然後亂改食譜。他甚少老老實實做飯的,小米說。

6 thoughts on “晴朗周末

  1. 今天去了老公親戚家拜年
    那家人有三姊妹+一小弟
    四吱吱喳喳熱鬧不已
    姊妹會結伴旅行
    姊弟會手繞手邊走邊說笑
    看在眼裡羨慕不已
    我有一兄一妹,可惜因家庭問題+年齡差距,三人自小已不甚親密
    現在都只是一年見一次…就是農曆年

    所以,可以的話,生至少兩個小孩子吧…而且不要相距太遠喔!
    老人的苦口婆心有時是有根據的…

    1. 我和我妹,出街時也會拖手,有次給同事看到,他們說我們好奇怪呀!
      我覺得我妹的手好好拖,好軟。
      我細老也會搭我膊頭出街。

      其實好快樂。我們四個,一起住的時間好少好少,但就是好FRIEND囉!
      我小時,新年好靜,我們沒什麼親人在HK,我阿媽說,第時我們大個都有了家庭,過年就會好熱鬧。我阿媽說,家人要常見面,她叫我做大的,要做好個傳統。最後我是走得最遠的那個。真是不孝。

      1. 我就安慰自己,只是所謂的兄妹緣薄吧!
        你媽說得對,是要常見面的。感情都在不知不覺間滋長,相處的時間就是養分。所以長大後的摰友通常是學生時代的玩伴。(這又有點說不通…我跟天天見面的同事卻成不了朋友…)
        放心吧,世界其實又比想像中小,你是懂得感情的女孩,就算走遠了,還是會維繫到的。

  2. 我習慣了大家庭,今年不能回港過年(肚子太大不能上飛機),覺得在台灣有一點悶,沒有鞭炮聲,沒有盤菜、炆豬肉,沒有大鑊飯。台灣過年流行圍鑪(即打邊鑪),但食物都是一些火鍋料,沒什麼新鮮的,也有一些現買的煎魚、燻雞,跟我家真的差好遠。我家的團年飯也好,初一素菜也好,初二回外婆家也好,初七家族聚餐也好,都是最新鮮的魚、海鮮、雞、豬肉、菜、靚湯;在台灣,全部都沒有,就只有一連好多天的火鍋。沒有拜年,因為夫家親人雖然住得近,但親人少,拜年一天就完成,沒有那種天天趕場的感覺,落差好大。原來自己喜歡大家庭呢。原本只想生兩個,最近有點想生四個,不過我猜生了這個後,大概就會怕生太多了,畢竟養比生難啊。 XD

    1. 我最好的朋友,他不是圍村人,但也住元朗。他們一家四十幾口,大時大節總在一起。從前我們後生,約他不到,總是怨他家族多多事幹。現在大了,才知那是我恨也恨不來的事。

      我小時常覺得新年好悶,因為靜,我們沒什麼親人。我媽說,我們大個了,都有家庭,就會熱鬧。我一直等著我們大個了的那個新年,誰想到,大個了後,我第一個走得老遠。

      4個不多,我們家也是4個,剛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