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 Misérables

小米他家鄉,有一個新的戲院,說有全荷最好的音響。他父母當然把握機會,找我們一起去體驗體驗。他老豆明明不喜歡音樂劇,卻叫我們去看Les Misérables 。我當然開心。

那戲院一點都不新,對比起香江,音響也不好,頂多是小院子。入場後,有個職員走到幕前說一番introduction,說這戲院有幾勁。但這方法就是不專業,真正是任你喊破喉嚨都無人聽到。之後開場後幾分鐘,技術問題停了五到十分鐘。好嘢。聞說放一些電影時,有中場休息,好像以前舊時戲院要轉帶時的時間那樣。不過,有一樣好好的,就是觀眾。有大有少,有老有幼,有行動不便的。三個小時沒有像香港戲常見的,大螢幕下有很多點點的小小的螢幕*,也沒有人私語,吃爆谷的人也一聲不響,有人帶了咖啡,有人捧了杯紅酒。總之好靜。

另,在這裡,電視也有時播電影。但一開場,第一幕就進入主題,是沒有片頭的。完場時,也是一下子就進入第二套電影,沒有片尾的。我常常覺得好討厭,我也知電視時間寶貴,但花三兩分鐘出片頭片尾,對電影工作者的基本尊重,也令故事更完整。今次的驚喜是,影片完了,影院還是一片潑黑,觀眾還是一聲不響,一直到片尾出完,才亮燈。當然我們第一個衝出去,因為人地老豆一完場就作Get Set Go狀。

電影十分好。我看過幾年的電影版,但沒有看過舞台版。我覺得比之前的好,但我才疏學淺,真是找不到形容詞。Anne Hathaway的幾場戲花了我不少紙巾。學生起義,政府用到大砲來對付學生,人家差不多二百年前的舊事,勾起我們廿幾年前的回憶,怎可以不傷感?起義失敗後,對著空房子唱的一段待別教人心碎。每一個演員都做得很好,就是長大後的Cosette有點悶,不過她這個角色本身就沒什麼發揮。歌曲也越聽越好聽,聲音不一定很優美,但一字一字情感澎湃。做一個荷里活明星真的不易,又要演得又要唱得。

P.S., 我最錯的是坐他阿媽身邊,電影感動得我淚眼連連,事後她就笑我。我見到你喊喎,哈哈哈。好奇咩?我可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手機螢幕。

4 thoughts on “Les Misérables

  1. 睇左。歌詞真的讓人她感動。中學時睇過音樂劇現場版,雖然都感動,但對歌詞的深層意義體會不深。這次再聽同一首歌,裡面的禱告真的好深又動人,我和章魚都哭了。

    1. 我以前只看過youtube 那個25周年在london的演出,是足本的,不過DELETED了。

      是的,不同階段有很多不同的感受。今回我最深的,是Fontaine臨終掛念Cosette那段。(你都見啦,我真是好想做父母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