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雞與炒米

我妹子有一陣子學人減肥,真的啥也不吃,就算我們去飲茶,一桌子美味,她也可以只看不吃,都不知哪來的毅力。但我細老做的炸雞,卻可以令她破戒,一個人吃上半隻。細老做的炸雞好簡單,只用黃酒和雞粉,醃雞件一晚。第二晚,用少少麵粉裹雞件,炸好,就這樣。真的很好吃,一般來說,炸好後大家就埋位,也等不了其他的菜,個個都在吃雞了。我沒有斬雞可用的刀/剪刀,所以我用雞翼,也學他那樣做,只加多了一點黑椒。

炒米粉就是我媽的拿手好菜。我回去,她都給我買幾包米粉帶來,哪種米粉可以炒,哪種只可以做湯,她都要分清楚。她給我買的米粉,是很大很大,大半個行李箱一包那種。我也很愛吃米粉,覺得無咁肥。我人生當中只吃過一次可怕的米粉。那時在加洲,小二說,那餐她來做。她說她做的米粉很好吃,她最喜歡。我們等著。等著。原來她做得很好吃的米粉,是把米粉用滾水煮熟後,隔去水份放入碗內,等一陣才吃的,她說,等涼了些少。也沒加調味,也沒有湯頭,就這樣。反倒出來,米粉都成了個碗的半球型。她又真的吃了,還吃得很滋味的樣子。有些快樂,是我們所不能夠相信的。很多年了,那也是我唯一一次嚐過她我手藝,她未來相公身形單薄,希望她的廚藝有所長進。若不,都幾慘。

1

12 thoughts on “炸雞與炒米

  1. 很高興你寫了那麼多篇心情, 拍了那麼多美美的照片, 讓我可以慢慢睇 (你知你啦, 有時整個月都冇一篇 — 似唔似編輯催稿? 哈哈!)

    我呢兩個星期都學人減肥, 食著名(恐怖)的西柚餐單
    簡單點說, 就是只吃肉和茶, 早午晚餐都要吃半個西柚, 戒絕一切澱粉質
    我是麵包癡……唔食麵包, 真係食x囉……(我知咁講好折墮, 但我真係唔喜歡食肉…..我想我的犬齒是多餘的 – 因為肉類我只吃minced的, 最怕雞脾和雞排)

    再講講點解突然pat pat痕要減肥 (嚷了十年都減不了一公斤的我)

    近來終於適應了相對悠閒的工作生涯(之前是朝九晚九, 放工回到家人便散了一樣, 週末提不起勁逛街做飯, 有時連星期六都貢獻所謂的工作)
    克服了工作時間做私人事的"不安"和"心虛", 堂堂正正的在等待工作時上網睇資料……
    (我份工一係好忙, 一係r手指的)
    午飯時間去大會堂借書, 無意中睇到一本叫"代謝型態"的減肥理論, 睇睇吓又覺得幾有根據喎…..所以就開始了我"2013尋找適合自己的減肥方法"大計
    小時候的我真的好瘦, 中學開始向橫伸展…..
    現在回想起來…..是因為那時候突然瘋狂愛吃芝士麵包….去到一日三餐只吃同一種食物的偏執程度……
    原來我食得太多澱粉質了, 難怪周身脂肪…… 這兩個星期, 真的輕了1kg!!! 十年來體重有增無減的我!!! 不過我會停止跟餐單, 而去思考自己應該食乜……我想我依然會少吃肉, 但也不能吃太多麵包 (看到你有一篇提及dark rye…我可是超喜歡的!!! 以前香港的 outback餐廳會奉送這個, 外脆內軟, 真的超好味!)
    總之就係偏食惹禍

    是否好悶呢, 你都冇呢種煩惱, 而且你應該花心思去"谷肥"小米, 同埋攪好自己身體……
    你隻碟好靚呀~我就係想搵呢種, 不過香港買……太貴
    那時候去咁多次歐洲, 應該去地攤買d二手靚杯碟回來……可能喺百幾年前某國公主用過呢~呵呵! 香港也有夜冷店, 但有時又怕二手餐具藏污納垢……

    對了, 可以寫寫你的餐具, 拍點照片嗎? 好想見吓小鳥餐墊……

    再p.s. – 好喜歡你的廚房, 流理枱前有扇窗子, 能夠看到尋常風景 ……我的還好, 望到別人的天台, 看著別人在天台晾床單, 做早操……天氣好時也是一格好風光

    1. 今年我跟自己說,每天寫字。

      我的碟,是IKEA的,我不買貴東西的。就是這個系列,http://www.ikea.com/hk/zh/catalog/products/40187859/

      HK也有。我年幾兩年前買的,那時米色,現在都不出米色了,只有白色和粉紅。我是買一套有18件那種,那時34EUR,算是幾平的。

      我喜歡吃一點肉的,當然多也不好,但我絕不是可以素食的人。凡心未盡。不用減肥,健康飲食,閒來動一動,我覺得就行。有陣時我也想回到小時候那樣瘦,但我其實覺得現在靚啲。有人說我肥了的樣子很不SMART,我都介意過一陣子,但沒辦法。我不是想誇自己,但我做的菜好像都幾好吃,可能我要求低,也可能這裡沒什麼好吃的,所以我常常都吃得多。我小時也瘦,是中二時特別肥,人仔細細成五十幾公斤,發了水的麵包一樣。那是我最不想回味的日子。

      唉,算啦,幾廿歲人。食得到就食啦。

      我本來不喜歡我的廚房窗的,它令我少了很多儲物空間,不過你的尋常風景,我好喜歡。在HK,做的地方如果高,也很好的。

  2. 炸雞與炒米是我愛吃的。但要戒了。說起炒米,我奶奶的炒米真是一絕,不是港式,而是台式,每次回去台中都有得食。但,也要戒了。炸雞呢,台灣有一種小吃叫鹽酥雞,好易整,又好好食,你得閒上網搵食譜就有。

    最近被迫戒吃澱粉類,生仔喎,生到周身病,然後醫生話,生完後又無事了,希望真係無事啦。最慘係,我真係好中意食飯。雖然唔係瘋狂咁食那種,但現在每餐只能半碗飯落肚,真係有點兒失落。

    1. 鹽酥雞,大腸包小腸,早餐蛋餅和阿宗麵線…都是我喜歡的台灣小食…我hubby最喜歡台灣的鹹水雞…好像白切雞加沙薑香料撈撈撈…但不是經常遇到…
      戒食澱粉質真的有點難度…因為原來好多食開嘅都有!這兩個星期我天天吃雞/魚肉和菜沙律…真係若有所失,真的好想念香軟的麵包和白飯…還最愛的意粉…
      你接受到的話不如試吓小米(不是苹苹那位喔!),紅米,紅腰豆之類…澱粉質比較少…但又可能太"涼"…唔適合你…
      豆腐也不錯…想念米飯時,我會食豆腐花頂住…雜菇肉碎豆腐也不錯…

      1. 你說的台灣小吃,我都沒吃過呀,好慘呀!

        不好啦,澱粉質要吃,少少都要,不然皮膚會差,脾氣也會不好。我不知有沒有科學根據,我試過沒吃兩星期,就這樣覺得啦。

        豆腐和米飯很不同喎,米飯有得咬下嘛。

        1. 豆腐屬蛋白質類,我可以繼續食豆腐,但食太多會容易脹氣,也不能吃太多。還是有吃米飯啦,不過一天三餐的正餐飯的份量,只能限制吃半碗。現在一天八餐啊,三正餐,兩水果餐,兩牛奶餐,兩點心(各一片全麥吐司)。無計,要控制血糖。

      2. 鹹水雞好吃啊~不過的確不易找,而且很容易找到不乾淨的,要小心呢。即使吃小米或紅米或紅腰豆,全部都只能半碗。麵包也只能吃全麥,不過我本來就吃全麥,所以沒差,不過只能吃一片。

    2. 我也要找找台式的炒米。

      真的嗎鹽酥雞易做?我想做很久了。只是怕炸要用很多油,之後又不知怎樣處理那些油。

      好快過,好快過。生了才吃個夠,這時候還是小心點好。我看著你的餐單,都好緊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