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太無常

小米每次出差,都著我給他一封利是。

他第一次出差,差是他出的,緊張卻是我的。怕他會漏了這個那個,他的行李我來收拾,倒夜香地早起床做早餐,自駕怕他沒精神,坐火車又怕誤點懷事情。送他出門,千句萬句小心點小心點再小心點。現在我已沒什麼感覺,朱青*也有一天在環境中麻木,閒來找幾個朋友,吃個午飯,照幾張相片,消磨一個下午,日子就這麼過來。

昨天早上,我還沒睡醒,他就得出門了。 他叫我給他一封利是,我隨便找了個利是封遞給他。要雙手的,他說。我立即要起床,站得端正,雙手欠身把利是交給他,他回我一個鞠躬。天啊!我就這樣一早給弄醒了。

方才洗碗,外面天色明朗,頓時覺得怎麼這天特別漫長。昨天大概這個時候,我還跟妹子嘆時間會飛,她的四天假又快完了。昨晚對很多人來說,是既漫長又迷茫的晚上。心碎了,我不會說我明白,因為我真的不明白,也不能言語,那劫後餘生,失去至親是怎樣的。還望死者安息,生者勇敢,面對生活,和她的無常,與無情。

小米來電,沒聲。平素我心情定必煩躁,對著無聲電話罵半刻鐘才肯收線,最憎人打來不作聲靠嚇。這次出奇平靜,放下電話慢慢等。半句鐘後他再來電,說在往機場的火車上受到炸彈恐嚇,全車人要疏散,找到車子去機場,沒事,只是可能錯過航班。

師娘:「……講句老實話,你就得狠起心腸來,才擔得住日後的風險呢。」*

* 《一把青》白先勇

4 thoughts on “呼吸太無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