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集之鮮

周六出城到市集去趁墟。其實超市一切都有,不過市集魅力非凡。我喜歡去市集,朋友來荷蘭,我都帶他們去市集,逛逛看看摸摸嗅嗅。那裡有新鮮的蔬果,還有雞檔和魚檔,以及一切生活裡從內到外的所需。但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那裡有人。

初來荷蘭,住在小米父母家的小鎮內一段時間。那裡有一切生活所需,也有一切生活裡免不了的是是非非。生活就是平靜淡泊的規律,一如別的地方。我其實是喜歡那個小鎮的,只是城市人如我,在那樣寧靜的地方感覺卻是異常躁動。有好幾回,在晚上,不曉得是夜鶯歌還是夏蟬叫,竟感到耳朵疼痛。真的是受不了,太寧靜。這樣的小鎮一天到晚不管什麼時候都是冷靜的,啜泣是冷靜的啜泣,狂喜也是冷靜的狂喜,連說三道四也是冷靜的。冷靜得沒有生命一樣。

於是小米帶我到市集去。噢,原來這裡有人,而且來自五湖四海。市集不只是買賣的地方,它還是交友聯宜回味家鄉的好去處。任你從哪來,市集都不會讓你失望,你可以在裡面找到同聲同氣的人和檔子。這裡不是電視中充滿異國情調的那種市集,賣牛是一頭頭的賣。市集裡的人固然是挨肩擦背,市集裡的檔子也是親密無間,一檔埃著一檔,緊密有緻,走進當中,自然是目不見盡處。遇著蔬果當造的時節,兩歐一大盒芒果,一歐一大盒草梅,檔主聲如洪鐘,人聲鼎沸,就是聞其聲而知其所在。

這裡是坦盪的,沒有華麗包裝和食用期限,一切赤裸陳列現買現賣。這裡也是陰險的,有陣時你買了回家的草梅和現場的鮮與紅是差好幾個碼子的事。不打緊,市集終究是可愛的市集。

說遠了,我其實只是想說,今天在市集買了這種海鮮,荷文叫Kokkels,是蛤蜊的一種,我不知道中文是什麼。上星期買過了,一試難忘,我們用來打邊爐。

又,知道大城市中心有珍珠奶茶,很多人慕名而去,說味道不俗。我沒敢去試,我好像沒有在香江以外的地方喝過正常的奶茶和檸檬茶。幸而(?)我的心臟也負荷不了奶茶,也沒什麼損失。在中國超市看到這包東西,正是珍珠奶茶之珍珠。若然以形真的可以補形,那我得大手入貨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