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油拌麵

今晚無飯食,好像成了我的口頭禪。但我常是一邊說無飯食,一邊煮飯。

上海菜館不知何時成了我們回港最愛上的餐館,而每次我都會點醉雞和蔥油拌麵。蔥油抹麵簡單純樸的味道一直都是我想念的,於是我找了好幾個做法,再自己慢慢試做。大約是把大量的蔥段,放在油鑊裡慢火煎,慢慢來,一直至蔥段水份被抽乾,變成褐色,蔥的香味徹底釋放,然後加入醬油和沙糖,調自己愛的味道。就這樣,成品的蔥段是脆而不焦。有些人加蝦米,我手上沒有,也有人加XO醬,但我都嫌這樣不夠純情。所以,我的蔥油拌麵,就只有蔥油醬油和糖。一次做多了,放小樽,存雪櫃,整個星期都有簡單純樸好味道。

人家說,那個麵,至為重要,一般用幼身一點的麵,我用了乾身的烏冬麵。

醉雞沒什麼好說,本來做了一大盤的,但我一直等,一直試味,到晚上,就只剩這麼一小碟了。我用了市售的醉雞汁,但味道不夠,下回要買些酒回來再調。

小米好喜歡,一餐飯埋頭吃吃吃。

睡前他說,假如我用一個看到蟑螂的眼神看他,那他就死梗了。如果我用一個看到老鼠的眼神看他,那他至多痛苦,但還可以保命。我問,那如果我看到你好開心,那是怎樣的眼神。

他說,唔……那是你看到,一碗叉燒飯的眼神!

蔥油拌麵 有 “ 4 則迴響 ”

  1. 我由細到大都好喜歡吃蔥,試過吃魚蛋粉叫多蔥,老細拿出一筲箕剛切好的青蔥任我落,好開心。阿媽蒸魚例牌勁多薑蔥,搏我吃蔥時也多吃點魚。那些吃麵要走蔥的人,真是好走寶。

    你有無種蔥?插個蔥頭落泥土就會迅速生長,好易種。

    1. 我喜歡吃蔥呀。但細個不敢和人說喜歡吃蔥,因為我阿媽說呀,啲人大肚生仔才喜歡吃蔥架(可能係她自己大肚那時喜歡吃蔥!)。我沒有種過蔥,不過上手業主就種了一棵在花園,我觀察了兩年,好肯定是蔥。現在花園想改造,之後我也種一點蔥都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