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不是什麼大事

有沒有試過,一些旁人眼中微不足道甚至有點白痴的小事,卻深深地打動了你的心?

近來於我有二。一是,有天我和小米到超市,我們在凍櫃前拿了需要的東西,站在那兒討論點什麼。一個七八歲的男孩子朝我們面前走前,Sir,他開始說。我們回頭看,原來他和兩位差不多同年紀的小朋友,想拿取凍櫃最高那一層的東西,三個孩子踮起腳尖,互相扶持,還是碰不邊兒。Sir,他說。另外的兩位靜靜地站著看我們。小米幫他們拿了東西,他們連聲感謝,又蹦又跳地走了。

二是,方才做飯,同樣大約七八歲的小女孩按我家門鈴。我應門去,她給我這星期的免費雜誌,然後說了一些話,我聽不太懂。於是她害羞地笑了,等了一等,甩甩頭髮,說了幾個英文字。大約是,她每星期一和三會送雜誌來,我們的車子在門口正中,她沒位置走進來,怕夾硬來會弄花車身。我恍然大悟,道了個歉,答應往後會把車子泊在別的地方。星期一和星期三就行,她說。紅著臉地走了。

這個年紀的孩子,要開聲向陌生人討幫忙,還是言語不通那種,要按門鈴向陌生人表達你的小小訴求,需要幾多勇氣?生活中有著大大小小不同的困難,這些困難或者不大,無傷大雅,或者自己花點時間下點工夫也可以解決,但開個聲,開個聲路就易走很多。只是開聲,需要很多勇氣,不是嗎?開聲的勇氣,年紀越大,反而就越小了。這幾回我做了聽的那個,原來不麻煩,不為難,可以幫著別人,就是一點小事,於我來說也是一種blessing。所以,我也提自己,記得開聲。

孩子,從前我總是對這裡的孩子帶著很多偏見,我覺得他們自由太多,平衡太少,看著他們我總不期然有種hopeless的感覺。現在我,在慢慢改觀。我喜歡的孩子,面對困難時,不是躲在父母身後,或者放棄,而是自己去解決,例如開聲。

2 thoughts on “其實不是什麼大事

  1. 苹苹很能夠把自己"塞"進別人的鞋子裡呢! (即be able to put yourself into someone’s shoes的硬爛臭直譯~哈~實在看的太多中英對照垃圾法例了……)

    日本常有偷拍小朋友獨自上街去買菜之類的綜藝節目。從前的我覺得這類節目很悶, 因為我對小孩子沒興趣, 也沒愛心。又是那句"或許人大了", 到了"母性泛濫的年紀", 竟然開始覺得那些天真無牙害羞忸怩甚至哇哇大哭之情蠻有趣的。

    我想我是賤種, 又忍不住要踩一下港孩……在香港街上, 真的很少見過我認為可愛的孩子。他們不是低著頭打機目中無人, 就是舒服地卧在他的"御駕"之中四周圍著一堆噓寒問暖的阿父阿母姨媽姑姐……
    或許是我根深柢固地討厭越來越人情淡薄的香港, 所以做不到學會欣賞他們可愛之處……又或許因為我相信人性本惡……anyway, 真對不起無辜的孩子們……無啦啦被我這個變態阿嬋討厭……

    對喔, 從小我就是膽小鬼, 不敢說不, 就算張開口也是無聲的。別人給我找少了零錢, 明知道少了也不敢開聲, 只會想一、兩元罷了, 算吧……(該死的阿Q!但我又唔係有米喎!!!)

    勇氣, 我想我討厭孩子, 其實是因為我沒有他們的勇氣和坦率吧……看到聰明的小孩, 就討厭從前笨拙的我……想回頭卻已是百年身……

    我常跟他說, 只有天真的小孩子才可看見龍貓, 還笑他上不了貓巴士, 因為他已不是天真的小朋友……只有他可容忍我呢位阿嬋喺呢個年紀回復小孩子的想法……真要謝謝他包容呢~

    1. 一早起來在床上,看著你的字,幾次笑出淚來!

      能夠把自己”塞”進別人的鞋子裡,有陣時會變了是「多管閒事」,要戒了。

      香港也有可愛的孩子。有一次我回家,在電梯裡看到兩兄弟,大哥約十歲,弟弟約六七。他們在電梯裡一起玩,哥伸手給弟。弟說,哥你的手夠不夠力抱起我。哥說,當然行。兩兄弟就在電梯裡試,好像體操選手一樣。又一回,又在電梯裡,個子細小的男孩子,獨自到超市買了三大盒雪糕,在電梯裡他把膠袋放在地上,把三盒雪糕疊起來,足足到他心口處高,又小心翼翼放好。

      我當下覺得風景如畫。

      不用看我平時說話聲大大,我也是膽小鬼,成世都是。別人找少了零錢我也不作聲,有陣時明明那貨品是特價的,付錢時收銀機出錯正價,我也不去追討。好想息事寧人,但夜欄人靜時,又恨自己無鬼用。我妹子不是,她是據理力爭的人,從來都是。不要說找少了錢,有陣時啡色衫的交通警察,捉人衝紅燈,但一百九十幾萬人都衝紅燈,他們就專捉阿婆,因為阿婆走得慢,有陣時也口齒不清。妹子見到,也非出聲不可。有次我回HK,被AIRLINE不清楚的指示,弄至要多付錢,妹子知道了,說,「給那公司的電話我」。

      對,回頭已是百年身。晚上我和M談天,很多時說到遺撼(我不用後悔這字眼的),我總覺得,假如懂得出聲,那些遺撼,起碼減半。

      又,近來也常覺得,老公真好。

發表迴響

